close

晚上得知一個很喜歡的日本樂團 RADWIMPS 明年五月要來台灣開演唱會,加上剛好最近都在回顧他們的音樂,也就趁這個機會來聊聊這個樂團吧。

應該是從2006年認識這個團體,然後一直喜歡著他們的音樂,雖然稱不上真正的粉絲,但是以前也用他們的一首歌【Order Made】寫過一篇故事。

我呀,很喜歡很喜歡主唱的嗓音。 (雖然我根本沒記住他的名字XD) ← 果然稱不上粉絲

對我來說,這個團體的音樂是謬斯。
每次聽著他們的曲子,腦海中就會浮現一些畫面,以及想寫些什麼故事的衝動。

以我個人很主觀的分類,他們的曲風和主唱的風格,大致可以分成『敘事系』和『撒嬌系』。(當然還有一般的輕搖滾、RAP就不特別提出了)
兩種都很棒呀~不管哪種都適合拿來當創作的BGM,而且我還滿喜歡男性撒嬌的,總覺得超有萌點。 (啥)

(下面提的歌大多都有附Youtube連結,而且都是我很喜歡的曲子。沒連結的就是在youtube找不到)

敘事系的話,大概就類似 Order Made、タユタ、最大公約數、螢、ブリキ(特別喜歡這首)、夢番地ラストバージン 這類型的吧。

以前已經介紹過 Order Made 了,今天就來提タユタ 吧。
另一位日本女歌手絢香也翻唱過這首,不過對我來說當然還是原唱的 RADWIMPS 版本經典。
回想起當初聽到的震撼就值回票價了呀這首歌! (意義不明XD)

這首曲子比較偏日本民謠風,和弦的走向有點出乎意料,開頭的A部分裡其中一個小節本來以為會採用的和弦他們意外的使用另一個和弦,每次聽到那邊就覺得很有種「意料外」的趣味性。(這是稱讚XD)
副歌的部分我覺得很經典,搭配大量假音營造出屬於這曲子氛圍,結尾斷得也很乾淨,讓人有種意猶未竟的餘韻。
因此這首歌應該有排進他們的曲子中我所喜歡的前三名吧。 (應該,因為喜歡太多首了很難選XD)

來個Youtube連結分享一下:

另外也想稍微提提【螢】這首。
算是他們非常早期曲子(收錄在2006年的專輯裡),我特別喜歡A2的曲調(聽不膩!!),還有接副歌一開頭的地方(尤其第二次副歌前那個鼓的小過門真的很精彩),意外的把兩種差異性滿大的節奏和旋律風格銜接起來了。
雖然我覺得這首唱的沒有很穩XD,副歌也不算特別讓我眼睛一亮,轉調也覺得應該在音準上可以處理得更好,但是光上面提到的兩個地方這首歌就餵飽我了。 (真好養XD)

Youtube上面沒有螢的MV,所以專輯版本可能沒辦法讓大家試聽,有興趣的話可以聽聽看Live版本(音準請不要太計較XD,點一下無視技能把重心放在編曲):


接下來聊聊所謂的撒嬌系。 (笑)

他們真的還滿擅長這類的曲子哪,第一個浮現的代表就是マニフェスト,再來是にっぽんぽん。
兩首歌的歌詞都很妙很可愛,マニフェスト我認為是灑糖代表,非常有「バカップル」(笨蛋情侶) 的感覺。

大致就是以男方視點描述如果自己成為總理大臣的話,要對心愛的女方做出哪些甜蜜的事。
當初看到『就算被說浪費,也要讓妳家前有地鐵通過,而終點就是我家。』、『成為總理大臣的話,就讓妳的生日成為國定假日吧!』這幾句歌詞整個噴笑。(沒禮貌XDD)
這麼喜感的甜膩歌詞很久沒看到了啊,真是青春呢! ←青春的定義怪怪的XD

對歌詞有興趣的請點連結去看看吧:マニフェストにっぽんぽん


我有興趣且會一直喜歡的樂團或歌手,通常是讓我覺得有「勇於實驗」和「創新」這些要素存在。

RADWIMPS 他們的音樂常常讓我想不透的有趣。(編曲上來說)
這會讓我聽完之後覺得過癮,所以忍不住喜歡。

比方說【謎謎】的曲風在開頭嘗試了電音風格,【ソクラティックラブ】我認為前奏稍微融入了一點金屬風,但整體的曲風旋律卻又很難歸類在特別哪一種。

七ノ歌】總是讓我想到美國那種歌星雲集大合唱 XD,而且我很喜歡這首的吉他編曲,中間RAP部分以電吉他為主搭配吉他刷弦也滿不錯的,我真的很偏愛這種調調,一定要聽聽這首呀啊啊~~
叫べ】則是很典型的 RADWIMPS 風格,輕搖滾加上部分低喃,Bridge的旋律轉得很獨特,我也很喜歡副歌的部分。
文章一開始提到的【ブリキ】,以鋼琴+鼓聲這種簡單的組合當成基調,間或加入一些電吉他這種編曲很棒。不知道為什麼,讓我有點想起65daysofstatic。 (題外話,65daysofstatic的現場真是讚到一個極致!聽過一次就上癮了,整場的旋律和張力都讓人莫名的感動!)

再來要特別提【セプテンバーさん】這首歌的LIVE版,CD版本已經很好了(收錄在2006年的第三張專輯),不過這個Live版本竟然...竟然在前奏就轉調一次(轉回CD的原調)!

整個就電暈我了啊這個創意!! (*´∀`)~♥ (大心灑小花)

拉拉雜雜寫了這麼多,看來我應該可以勉強算是粉絲了吧。(得意)
明年五月的台灣演唱會我會想辦法去的!! ヽ(✿゚▽゚)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wee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